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

拒絕被遺忘的RCA工殤事件

身為一個在中壢土生土長的人,對於RCA這間公司的這件事,最初是在有思考能力的歲數,看到電視節目上,在介紹這個節目,停下來收看的原因,是因為他在副標題上斗大的桃園二字,我的家鄉。

印象最深刻的一段,真的是像阿姨看義工哥哥講的,是公司離職工程師事隔多年後上節目爆料,他說:「我們上層的人絕對不喝公司飲水機的水,我們每天自備礦泉水上班,而那些有機溶劑的傾倒,是上層都知道的事情。但我要怎麼說,該怎麼講,我還是要生活,還是得賺錢養家。有時候看到那些作業員這麼開心的聊天喝水,我其實就驚欸(台語)。」
或許在文字描寫上會因為事隔多年僅憑印象而有些出入,但在語意表達上,應該是絕對沒有問題的。

我整場演講最難過的是,當阿姨說出她要努力為女兒活下去,祈求上天再多給她一點時間的時候,眼淚一直不斷掙扎地從我眼眶逃跑。因為想到自己過去母親生病的時候,就覺得感同身受,那情緒的波動很直接的震盪著我的記憶。非常非常難過,卻也非常非常感動,老天爺沒有慘忍的在小孩年幼時因為大企業的罪惡,奪走她的母親。


聽完整個演講,記憶中的節目片段映上心頭,也隨著年齡增長還有現身說法而更了解背後的辛苦與辛酸。希望最後他們能贏得最後的勝利,就像是每場偉大的革命一樣,造就一個更好的社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