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

講者 陳育芳《核電員工的最後遺言》蔓延計畫 演講心得

雖然講者不是理工背景,但因著她用盡全力地去了解核電這個議題,我想她是一個最貼近平民的"專家"。
我們時常在爭論著,是否該廢棄核電?
當然,其中的聲音必定會有支持有反對,或是悶不吭聲保持中立。
但就像很多議題一樣,當我們表達立場時,是否真的有深入了解來龍去脈?是否有在爭論抗議時,始終秉持著自己最初的理念而未走調。是否有在多方聲音中,聆聽思考。

還是跟著熱鬧進去拍照打卡而已。

講者很簡單明確的訴說著她的立場,表達了她對核電的反對、為甚麼反對、還有提出許多例子,或許有些令人同意,有些或許不以為然。但不可否認的是,在演講的過程中,我們受著刺激,聆聽沒有關心過的細節,進而思考著自己的立場與自己辯論。

許多例子都指出核災的可怕,也有電影紀錄或是編輯了受災者的不同心態,訴說著創傷,描繪著人性。

我不知道該不該說我反核,畢竟我現在使用著許許多多的科技都需要用電,還是個電子系的學生。我不知道該不該說我擁核,畢竟其影響過於深遠、過於可怕。我們甚至連災害撤離的演習,或是核災處理的步驟都清楚,也不透明。
或是在蓋廠區時的設計與監工,地理位置的選擇,都令人恐懼。

或許我們現在無能為力,但我相信,有人關心,有人發聲,理性討論,群眾思考,對於一件事情的進程一定是有幫助的。
不要讓我們的權利睡著了,不要讓我們的生命交由別人來掌握,為自己,也下一代的人生,負責任。


我們只能祈禱,再找出核能合適並有效地替代方案前,都能國泰民安。

願我們的政府,不要再當我們是一群只敢靜坐怒吼的人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